季眠

春困夏乏秋无力,冬日正好眠。
===
瓶邪/叶蓝,产出的话,基本上。
近期三次元副本任务多,填坑还债请稍等,抱歉抱歉。

©季眠
Powered by LOFTER
 

【叶蓝】但愿明天一醒6月1日(上)

△软科幻短篇,HE。

△有点长分两截儿发,已完结。


“知道今天是什么吗? ”

“什么?”

“今天就是明天。”

 

早上8:00

蓝河打着哈欠走下楼,把卷帘门升起一半透气,去卫生间接了一盆水,开始洒水擦桌子。

桌上简易碟机里缓慢流淌出莫扎特的曲子。

这是蓝桥心理咨询室像往常一样普通一天的开始。

 

蓝河并不是本市人,来到这里的原因在现在看来也显得那么任性而浪漫。

大学的毕业旅行,和几个交好的同学经过这个城市,仅仅在长达一个月的漫游中停留了短暂几天,从此魂牵梦萦。

不知道别人心中有没有这么一处地方,说不清它有哪里好,只是仿佛本该生活在这里,一旦找到,就不肯再放手。

没有离开多久,蓝河就回到这里,在两栋居民楼中间租下了这栋钉子户一样的二层小楼,开起了心理咨询室,如今已是第三年了。

 

8:28

蓝河把拖把架到窗台上晾着,回头看了一眼墙上的挂钟,快到开业时间了,他洗了把手,把卷帘门完全升了上去,玻璃门的挂锁打开,“休息中”的牌子翻了个面——“正在营业”。

 

今天是端午节休假的第一天,蓝河还是照常营业了。

并不是说休假日这类咨询室的生意就会格外的好,其实在国内,大多数人都还不是很明白心理咨询室的营业范畴,蓝河所在的小城市更是如此,几年经营下来,正经咨询的生意没有几桩,倒是附近的居民有事没事喜欢过来找他聊聊天,倒也不算冷清。

只是一个单身男青年的节假日原本也没什么新意可言,附近也没有特别交好的同龄朋友,蓝河干脆选择在咨询室看看书,顺便防止住在北街区的张太太因为找不到人抱怨被邻居半夜的麻将声吵得睡不着觉而挨家挨户地唠叨。

 

8:44

隔壁院子的杨小花牵着她家狐狸犬泡泡从门前走过,小狗在柱子边嗅了一阵,抬腿就要尿。小姑娘连忙拉住,临走古灵精怪地探头进来笑了笑。

“小蓝哥,好不容易放假,咋不陪老婆出去玩儿?”

“别刺激我了行不?女朋友都没有哪来的老婆。”蓝河笑着白了小丫头一眼,“杨奶奶的钱包找到了吗?”

“找到啦!多亏你给她推荐的那个回想的法子,原来被她浇花的时候忘花盆边上了呐。”

小姑娘笑嘻嘻的接着说:“奶奶说她过会儿跳完操回来还要上你这坐坐呢。”

 

9:03

“有一天,小红帽又从奶奶家回来。她现在有了一辆脚踏车,所以轻松多了,因为她喜欢骑脚踏车,小红帽在老地方又看见大野狼,大野狼跟在她身边跑了一段路,它大喊:‘停下来,小红帽,我想求你一件事。’……”

蓝河嘴角微抽,这本书里全是关于童话暗示的心理问题,好好的童话已经被案例的梦境扭曲得面目全非了。

门口的胖鸟风铃忽然叮咚作响,一道灼热到古怪的陌生视线投射过来,蓝河下意识地抬头。

“早上好,医生,我有些事想请你帮忙。”

 

9:07

“咖啡,橙汁,还是茶?”

蓝河一边问着一边打开饮水机旁的抽屉,随即他就后悔了,面前两个空空荡荡的罐子提醒他,早在前天,咖啡和茶都已告罄。现在,他要祈祷一个成年男人正好爱喝橙汁这种甜腻的饮品吗?

“白水就好,谢谢。”

蓝河感激地偷偷回头看了一眼,沙发上的男人正望着他随手放在办公桌上的书出神,他一定不知道自己刚刚救人于水火。

 

9:10

蓝河将温开水放在男人面前,在对面的椅子上坐下。

“不介意的话,先生可以说说自己的事吗?”

“我叫叶修。对你们来说是个初来乍到者。”男人收回目光,直视着蓝河的眼睛,“老实说,我在宾馆登记的入住时间是昨天。”

蓝河愣了一下,昨天?刚到这个城市一天就需要做心理疏导,而且还是在他这样的小咨询室,这还真是匪夷所思。

蓝河仔细打量着眼前的男人,宽松T恤搭配轻便运动衫,头发虽然显得有些过长但还算干净清爽,胡子认真地刮过,脚上的旅游鞋也是完好无损的,典型的旅行者打扮。要说有什么不同寻常,那就是男人的眼神,平静、疲惫,如同灰色的雾霾压境,看不清前路,没有哪个热爱探索的旅行者会是这样的眼神。

他的眼睛让他看起来像个迟暮的老人,却又少了幸福的积淀。蓝河想,一面暗自忍下心里那股莫名的抽痛。他想起刚刚男人进门时感受到的那股灼热的视线,也会是这双眼睛流露出来的吗?不知为何,蓝河觉得那并不是自己的错觉。

 

“医生,你有没有一些时候,觉得自己每天过的都是同一天?”

“……”

蓝河不知道自己此刻的心情是遗憾还是松了口气,这问题太普通了,听起来就像是那些因为整日做着重复的工作而对生活感到厌倦的白领常问的,也许这位先生只是感到无趣而出来散心,然后受到和煦阳光的感召,偶然走进了他的咨询室?

“当然,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们就是,如果你细心体会,每一天都会是不同的,总有些新事物等着你去发现。生活需要发现的眼睛,不是吗?”

蓝河摆出了公式化的回答。

“嗯,我知道你想说什么,”男人像是怀念着什么一样微垂着头,自语般喃喃,“任何不一样的事都是好事…太对了,还有谁会比我更赞成呢?”

 

“那么,如果,我是说如果,你每天走在路上,人们说话、行走的方式都是一模一样的,甚至天上云的形状、下午三点十分吹过的风,全是一模一样的,生活还有乐趣可言吗?”

“如果真是那样,生活就是地狱了,所以我们真该庆幸现实并非如此。”蓝河顿了一下,心里涌起一股奇怪的感情,又补充了一句,“否则我们永远也无法与人相知相爱,那该是多么残忍的事。”

这位先生想来是钻进了某个死胡同,重度孤独患者?蓝河脑海里飘过这么个词。

叶修的反应有些出乎意料,他猛地抬起头,灰败的眼神放出奇异的光彩,飓风正卷动着雾霾散去。

“你以前从没有说过那句话!”

“以前?哪句话?”蓝河疑惑地皱眉,他并没觉得自己刚刚发表了什么惊世骇俗的言论。

然而叶修恍若未闻,他站起来,像是被苹果砸中了头的牛顿一样,兴奋地来回走动几步,再停下时,脸上已是狡猾又愉快的笑容。

“是啊,太残忍了。所以我们更要珍惜人与人之间的纽带是吗?”

“蓝河先生,可以请你一起去趟游乐园吗?我想,孩子的感情是最纯粹的,在那里,一定可以重燃我对生活的希望。”

 

9:51

“今天小红帽几乎无人能挡,但是快到森林尽头的时候,她还是停下来了。

‘什么事,你要我做什么,大野狼?’

‘我想要你的红帽子,你能不能送给我?我要把它藏在一个没人知道的地方,我会送你三根颈背上的毛’

小红帽同意了……”

 

游乐园!为什么偏偏是游乐园!!在对话结束几十分钟后,蓝河还在心中抓狂。

没错,虽然那要求非常无厘头,但是出于某些极其隐秘而暧昧的原因,蓝河最终答应了对方的请求。

这都要怪他的母亲,偏偏把他生在这么凑巧的日子!

蓝河的生日是6月1号,游乐园儿童节特惠的日子。从三岁起,蓝河生命中的这天就和游乐园绑定了,多少快乐的回忆啊,甚至他十三岁那年的初吻就是和邻家小女孩在旋转木马上不小心磕没的!

过了16岁,蓝河就不再去游乐园了,因为他不在儿童节优惠的范畴内了。

可是天知道他有多想再去一次,满满的童年,是那么容易割舍的吗?

 

没问题的吧,这可是工作!蓝河自我安慰道,还是忍不住向沙发上的男人投去幽怨的一瞥。

约定的时间是下午,因为想到过会儿杨奶奶会来,蓝河不想让老人白跑一趟,决定吃完午饭再出发。

所以此时男人正百无聊赖地靠坐着翻看一本随手从书柜上取来的书。

“《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你也喜欢这本吗?”

“嗯,来这里之前我从没听说过这本书,直到……我开始喜欢它了。”

蓝河发现男人总是会露出怀念的神情,只是,如果有那么多可怀念的,为什么会有那样雾霾密布的眼神呢。

 

11:10

老人推门进来了,她本该是来向蓝河道谢的,可她现在很苦恼,她忘记她把回家的钥匙放在哪了。

“这可怎么办呀?老头子还等着我回去做饭哪。”

“别担心,您早上到过哪些地方,我帮您去问问。”蓝河拿起钥匙就准备出门。

“我想,您一定是把它忘在超市的菜篮子里了,营业员会很愿意替您保管它。”叶修放下手中的书,看了一眼屋外有些刺眼的阳光,建议道,“不如先去那里看看。”

“你凭什么——”蓝河有些恼火,随口就说出一个地点,未免有点不负责任。

“哎哟!你这么一说别还真是!!”老人一拍后脑,“我好像把钥匙丢进篮子里忘记拿出来了。”

 

蓝河和叶修直接去了超市,简单询问了一下,很快得到了肯定的回答。

“抱歉,我以为你是随口编的,”蓝河歉疚地说,“但是你是怎么想到的?”

“这没什么,如果你也曾陪她花整整一个下午找钥匙,你也一定会记得她把它拉在哪了。”

“曾?你们以前认识?”

“额……我是说,其他老人,他们的忘性总是差不多大,是吧。”

 

然后,当老人一边道谢一边取出两张游乐园的票执意要送给他们的时候,蓝河已经没那么惊讶了。

“唉,孙女大了,也不爱去游乐园了,今年这票算是白买了,小蓝你拿着带女朋友去玩吧,我记得有些小情侣喜欢这个的。”

“奶奶,您忘了,我没女朋友的。”

“啊呀,那也没什么啊,可以找亲近的朋友去嘛,然后就变成女朋友啦。”

“……”

 

“怎么样,要把我变成女朋友吗?”身边人笑眯眯看着他。

“别逗,”蓝河心中一跳,斜他一眼,“所以老人们都有个差不多的不爱去游乐园的孙女,是吗?”


(下):https://sleeptodeath.lofter.com/post/260f50_14f211d